新闻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认证认可专线:
周小姐
直线:
13570008189
020-38913061
24H热线:
13332888798
 

汕大成为全国首家获得ISO9001和14001一体化体系认证的高等学府

 

    2005年6月29,在第六届校董会第三次会议上,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如顺先生宣布汕头大学ISO一体化认证评审结果,德国莱茵TUV中国集团执行董事梅约克先生(Mr.Joerg Maehler)向汕头大学校长徐小虎颁发证书。至此,汕大成为全国首家获得ISO900114001一体化体系认证的高等学府。

  汕头大学在广州誉杰管理咨询公司的协助下,通过九个月的不懈努力,经过莱茵技术监督公司专家组的认真考评,于513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一体化现场认证审核,并由莱茵公司向其德国总部申请证书。629,学校举办ISO信息交流会,会上梅约克先生、汪如顺先生、汕大策划与拓展办公室主任张曼芝及设施管理处处长陈少刚等,就有关实施ISO质量/环境国际标准认证问题同新闻记者进行互动交流,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朱伦主持。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英文缩写,ISO9001ISO14001分别为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代号。记者招待会上,陈少刚处长介绍道:ISO认证早期是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二战时对军工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到后来民用工业也开始引进ISO国际认证。近年来其他机构组织也开始申请ISO的认证。通过此项认证,意味着汕大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这对汕大的发展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先,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科学化管理平台,引入国际通用的八大管理原则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持续改进等管理机制,并为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强化了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理念,提高了服务意识,管理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此外还明确了各部门和各级人员的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对不适合现有岗位的员工进行了适当的岗位调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实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组织建立并保持环境管理系统,强化了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加强了对相关方的管理和监控,提高了校园环境管理水平,为营造一个绿色、生态、环保、节能与自然和谐的优美校园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进一步推动汕头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和汕头大学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

  另外,实施ISO质量/环境国际标准认证,使各级领导及全体员工均得到了一次全面质量、环境管理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培训。对于学校来说,认证有助于建立一个规范的工作系统,并不断提高质量,持续改进,争取多方支持,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以期获得更完美的管理和服务效益。特别是通过加强校园的公共设施和安全管理及对食堂等相关方的管理,确保师生在校园的工作、学习的安全舒适,使广大学生家长对子女在汕大读书更加放心。对于学生来说,这次一体化认证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调查问卷收集反馈的方式,还能够促进学生对于学校管理的自我参与意识。

  与企业参与ISO认证不同的是,汕大开展ISO质量/环境管理一体化体系认证的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汕头大学不像企业那样仅仅是为了产品的销售而去接受认证,更重要的是强调以广大师生员工为服务对象和关注焦点,不断提高并稳定服务质量。这次的认证配合了学校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整体上提升了汕头大学的管理品质,使学校资源系统在质量/环境控制方面处于全国高校前茅。正如认证审核组组长胡旭先生所总结:“在全国高校中实施ISO9000/ISO14000质量/环境一体化认证,汕头大学是走在最前面的。”

  为了做好这次认证工作,汕大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硬件设施补齐全;二是把学校的规章制度对照国家法律,以保证其合法;三是规章制度的检查落实。资源系统的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认真准备,在誉杰咨询公司和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公司的帮助和指导下,对本系统中各管理环节、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对影响环境的各种因素进行了鉴别,并提出了相应的提升和控制措施,结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编制出各部门的管理手册和具体操作程序文件,提高了本系统的管理水平。

  在本次贯标和认证的过程中得到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全程指导了整个认证工作。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