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浅谈测量系统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一)


 

企业对五大工具应用,测量系统分析的有效应用是其中难点之一。 大多企业往往只能根据《测量系统分析手册》中的推荐五性分析方法及顾问师提供的模板软件,然后将公司相关量具的测量数据填入 内容。然后会发现一系列的问题:

不知道如何去找相关数据;

重复性再现性、线性偏倚 等达不到推荐的评价要求,有些甚至经过 反复的数据修订还是达不到要求;

评价的结果很好,几近完美。

   以上结论的出现,还是企业对测量系统分析的概念不够理 解造成,所以我们还是先说说什么是测量系统。

   测量系统:用来对被测特性赋值的操作、程 序、量具、设备、软件以及操作人员的集合;用来获得测量结果的整个过程。

    我们可以从以上定义看出,测量系统里包含 了操作、程序、量具、软件、操作人员中的部分或全部。以上就是我们测量系统的“特性”,其中操作指操作过程,包含 了环境、搬运、储存的影响;程序指操作过程方法;量具包含了量具的基本特性要求:准确度、精密度、感量等;软件包含了一些现 代科技在测量系统中的应用,许多制造过程通过带有软件的监视和测量装置来监控过程稳定性。所以,软件的分析也应成为测量系统 分析的一部分。操作人员在许多测量系统中常常成为影响测量系统的“唯一特性”。 

   好,我们就从以上几方面去分析如何有效实 施测量系统分析。

   我们都知道,TS16949的测量系统分析要求来自于标准的7.6监视和测量装置 的控制。所以,我们测量系统分析是建立在监视和测量装置的基础上。而监视和测量装置自身的特性,如准确度、分辨率、灵敏度、 精密度等则应该是我们在进行测量系统分析时首要考虑的问题。这就是说,我们在应用测量系统分析手册中的五性时,先有下列要求 :

量具本身是否准确,也就是仪器校准的结果分析。在这方面,要求企业应根据自身测量的要求给出每 一台量具的误差范围。然后利用检定机构出具的检定/校准证书的示值分析出量具准确度是否符合要求;

量具分辨 率、灵敏度、精密度是否满足本身测量的要求。这在企业均能做到。但企业也会存在以下问题,如:注塑产品,有些尺寸客户要求的 公差范围比如±0.5mm,但模具对产品的控制会更好一点,可能在±0.1mm范围内,所以企业常常会从成本或其它方面考虑 选用精密度更低一点的量具,这样就会出现测量的结果的一致性非常好,“评价的结果很好,几近完美”就出来了。我们 得考虑这个尺寸是否适合做重复性再现性了。

许多量具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环境、电磁辐射、震动等影响,如高 精密度的电子天平。这些影响也是我们做测量系统分析的一部分。必须先分析并消除相关的影响再继续我们的五性分析。

量具的使用还会受到不规范操作的影响,这就是人的影响。这里谈到的人的影响,和我们重复性和再现性中人的影响是有区别的 。统计过程控制(SPC)中有偶然因素和异常因素两个概念,这就可以解释上面两个“人的影响”的区别。不规范操作是异 常因素,会造成我们的测量系统不稳定。但容易排除,我们通过对测量人员进行考核、评价或从稳定性分析中发现异常情况排除。

对于某些有国际/国家或相关行业标准的测量方法的。标准方法的规定本身已包含了消除重复性和再现性影响的要 求等。如对于汽车涂料制造过程的控制特性细度有《涂料细度测定法》GB/T 6753.1,这种测量,我们可以考虑不做重复性再现性分析 。

对于测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