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财务部门应积极参加到ISO9001体系认证中去

 

 

   众所周知,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已经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这就是适应了市场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国际化,我国的有识之士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国际市场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从事出口商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要想在这样的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并求得发展,必须保证质量优良、价格合理、交货及时,即所谓紧紧抓住出口竞争的“三要素”。而商质量量的优良又居“三要素”之首,因为买方宁愿买价高质优的产品,也不愿意买价廉质次的商品,这已成为当今国际市场的采购心理和普遍规律。因此,企业要走向世界市场,质量就是“通行证”。

   随着我国参加世贸组织之后,我国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企业原有的各种保护屏障逐渐被撤除,国外商品将更方便地进入我国市场,进入“国际级”较量的阶段。这当中必然对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质量是首当其中的一个大问题,质量将名副其实地直接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直接决定民族工业的生死存亡。

   既然要对质量进行评价,衡量质量好坏的一个标准就应运而生,那就是ISO,ISO是一个组织的英语简称。其全称是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宣称它的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以便于商品和服务的国际交换,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随着市场的国际化要求会计也要国际化、标准化,那我们就会联想到是否会计也能参加到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中去,是否有必要参加进去,可行性有多少。

   (一)为了深入分析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下面我们先了解下大家比较熟悉的ISO9000的基本内容,以及它的用处:

   (1)ISO/IEC指南2:1986中对“认证”的定义是:“由可以充分信任的第三方证实某一经鉴定的产品或服务符合特定标准或规范性文件的活动。”而ISO9000就是这样的一种应用很广泛的认证标准。ISO9000“不是指一个标准,而是一族标准的统称。根据ISO9000-1:1994的定义:”‘ISO9000族’是由ISO/TC176制定的所有国际标准。“ 那么TC176又是什么呢?TC176即ISO中第176个技术委员会,它成立于1980年,全称是”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1987年又更名为”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TC176专门负责制定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的标准。

   自从1987年ISO9000系列标准问世以来,为了加强质量管理,适应质量竞争的需要,企业家们纷纷采用ISO9000系列标准在企业内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申请质量体系认证,很快形成了一个世界性的潮流。

   (2)为什么ISO9000事业发展如此迅速呢?

强化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客户信心,扩大市场份额

   负责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认证机构都是经过国家认可机构认可的权威机构,对企业的质量体系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这样,对于企业内部来说,可按照经过严格审核的国际标准化的质量体系进行质量管理,真正达到法治化、科学化的要求,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迅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企业外部来说,当顾客得知供方按照国际标准实行管理,拿到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并且有认证机构的严格审核和定期监督,就可以确信该企业是能够稳定地生产合格产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