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偏离许可与让步 放行的关系

 

 

  1.三个术语内涵的共同点

  (1)均需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并经组织中具有一定资格的授权人员批准。当合同有规定或顾客有要求时,还要经顾客批准/同意。同时,不应违反适用法律法规的要求。

  对于偏离许可,2008ISO9004标准7.4.1条款规定,管理者应当确保在确定采购过程时,考虑"对采购产品偏离要求的控制"。对于如何控制,该标准没有明确。显然,经组织的内、外部授权人员批准,允许临时偏离规定的要求是常用的控制方法。2001GJB 900lA标准在7.5.1 h)条款中规定:"使用代用器材,需经审批,影响关键或重要特性的器材代用应征得顾客同意"。这里的"代用",属于偏离的范畴。

  对于让步,2008ISO9001标准8.3 b)条款规定,让步使用、放行或接收不合格品时,应"经有关授权人员批准,适用时经顾客批准"

  对于放行,2008ISO9001标准7.3.3条款规定,设计和开发的输出"应在放行前得到批准" 7.4.3条款规定,"组织应在采购信息中对拟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方法作出规定"8.2.4条款规定,"除非得到有关授权人员的批准,适用时得到顾客的批准,否则在策划的安排(7.1)已圆满完成之前,不应放行产品和交付服务"

  (2)都与产品有关

  这里的"产品",包括采购产品、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

  (3)都与产品的用途、使用或应用有关

  虽然偏离许可的产品不符合要求,但仍可针对特定的用途使用,也可能基本满足预期的使用要求或不影响正常使用。

  虽然让步的产品不符合要求,但返修后可能从严重不合格变为轻度不合格。对于轻度不合格且不影响使用的产品,可不经返修而超差使用、放行或接收。

  放行的产品经批准后可以在内部接收、使用或交付顾客使用。

  2.三个术语内涵的差别或特点

  (1)适用对象有差异

  从2008ISO 9000标准的《图A9有关合格(符合)的概念(3.6)》可以看出:

  ①"放行""合格(符合)"是关联关系,放行的适用对象应当是满足要求的产品,即合格品。这里的"要求",包括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适用法律法规的要求。由谁确定是否满足要求呢?显然是组织的授权人员,适用时还应经顾客同意。放行的适用对象应当包括:

经检验人员判为合格的产品;

虽经检验判为不合格品,但经授权人员批准,适用时经顾客批准后,允许让步使用、接收或交付的"合格"产品。这里的"合格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