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认证给获证者带来什么?

 

 

认证给获证者带来什么?

认证在中国已有了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但是认证机构如何提高审核质量,为获证者提供增值服务?申请认证的组织,需要付出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那些投入较少、盈利不丰的中小型生产企业,这项投入值得吗?如果进行认证,它的回报又有多大?

认证机构作为第三方机构,“独立公正”是其本质属性。认证活动必须公开、公正、公平,才能有效。这就要求认证机构有绝对的权力和威信,必须独立于第一方和第二方之外,必须与第一方和第二方没有经济上的利害关系,或者有同等的利害关系,或者有维护双方权益的义务和责任,才能获得双方的充分信任。面对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证机构作为认证活动的主体,一方面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进行规范运作,另一方面,应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认证有效性,拓宽认证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建设,持续提升机构的品牌和美誉度,更好地为获证组织服务。

认证应该重视现实问题

认证能给获证组织带来什么?认证应该给获证组织带来什么?在自愿性认证实行十多年后还来讨论这个问题,似乎有些陈旧。但是,笔者认为仍有必要。

要明确认证能给获证组织带来什么,首先应了解认证工作的性质。我们现在所指的认证其实是一种经济签证活动,是市场经济活动中通行的、获得广泛认可的一种合格评定方式,其本质是认证机构为被认证组织在某些方面达到相关标准要求所做出的公开承诺或担保。正是这样一种本质,使获得认证有了这样一些明示的或隐含的内容:

——被认证组织已经建立起了一套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文件化的管理体系。

——这套体系正在有效运行,相关管理要求已经得到贯彻、实施。

——在这套体系所覆盖的范围内,各过程(产品、服务、关注对象)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

——被认证组织有足够的能力和必要的资源,保证这套体系得到持续有效的运行和不断得到改进,并向客户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不断增进顾客满意。

归纳上面所述,认证似乎应该为获证认证组织带来这样一些好处:通过认证可以在组织内部建立起一个比较规范的管理体系;组织中与这个体系相关的产品(服务)质量或相关控制要求能得到较好的保证;组织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信誉度会得到提高;认证也会给组织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带来诸多便利,例如:经济活动中相关组织的合法性判定;某些必备资质符合性的判定;采购和招投标时组织履约能力和提供符合要求产品(服务)能力的判定;还有认证可以增强组织的竞争力。

由此看来,认证给组织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是,实际中情况又是怎样呢?应该说大多数组织机构通过认证得到了或体会到了上述的益处,但也并非完全如此。现在,有些获证组织认证流于形式,管理体系徒有虚名;有的则勉强维持运作,与充分、适宜、有效要求相去甚远;更有甚者,与个别机构沆瀣一气,弄虚作假,欺世盗名。出现这样一些问题,不外乎有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做认证的目的不端正。这类组织做认证通常是迫于相关方的要求或市场竞争的需要,你做了认证,那么我也要有这个认证,这样在竞争中我才不吃亏,这是一种社会从众心理。另外,大多数相关方只注重是否有认证证书,而很少关注其管理体系运行是否有效,能否发挥作用,使认证工作成为了一种形式。

还有些组织缺少或不愿投入更多必要的资源,这在一些小的组织中显得尤为突出。认证证书是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证明,而体系得到有效运行是需要资源支持的。没有符合要求的人力资源队伍和必要的行政、资金支持,管理体系仅是一摞文件,证书也就是一张无用的白纸。

二是认证机构运作不规范,审核人员能力不足,影响了认证有效性。有少数认证机构无视规则,唯利是图,给认证事业造成了极坏影响。审核员的审核能力不足,没有很好掌握标准和管理知识,对管理体系评价不准确,很难保证审核的有效性,也不能给获证组织带来增值服务。

三是认证市场秩序混乱,认证机构良莠不齐。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有些认证机构在各地的办事机构,基本处于个人或家庭作坊式的运行状态,个别机构为扩大客户资源,追求利润最大化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