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柏拉图

 

   一、前言

   由现场所搜集得的数据,必需加以整理,并和为图表,如些才能容易把握住影响问题的重要原因。而最广泛为现场人员应用于数据整理的图表为柏拉图。

   二、柏拉图的由来

   意大利经济学者V.Pareto(1848~1923)于1897年分析其社会经济结构,发现国发所得的大部分集中于少数人。于是将所得大小与拥有所得之关系以一定方程式表示,称为[柏拉法则]。

   1907年美国经济学者M.O.Lorenz使用累积分配曲线来描绘[柏拉法则],即经济学上所称之劳伦兹(Lorenz)曲线。美国I.M.Juran将Lorenz曲线应用到品管上,同时创出[VitalFew,TrivialMany](重要的少数,琐细的多数)的名词,并借用Pareto名字将此现象定为[柏拉图原理]。Juran在其第一版的[质量管理手册]中误将Lorenz曲线作为[柏拉图曲线],在第四版时,虽曾修正并承认误用,但因其影响力非常大柏拉图曲线仍是大家所常谈、常使用的名称。由品管图之创始人石川馨博士介绍用到品管圈活动中,亦属品管七大手法之一。

   三、柏拉图的定义

   根据所搜集之数据,按不良原因、不良状况、不良发生位置等不同区分标准,以寻求占最大比率原因、状况或位置的一种图形。

   从柏拉图可看出那一项目有问题,其影响程度如何,以判断问题症结点,并针对问题采取改善措施,故又称ABC图。所谓ABC分析的重点是强调对于一切事务,应[依价值之大小而付出不同的努力],以获得效果,亦即柏拉图分析前面2~3项重要项目之控制。

   四、柏拉图的作法

   决定数据的分类项目

   其分类有:

           (a)结果的分类:不良项目别、场所别、工程别。

           (b)原因的分类:材料别、机械别、设备别、作业者别。

       一般是先从结果分类,熟悉问题点所在,进一步为了采取对策,再依原因画制柏拉图。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