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某公司化学品管理控制程序
1、目的
    规范危险品的搬运和储存的手段和方法,正确使用,防止不良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影响的发生。
2、范围
    适用于危险品进厂到交付使用全过程的控制。
3、职责
3.1  仓库负责危险品的搬运、储存;
3.2  原各车间或其他使用部门在使用、保管、领用危险品时按程序规定进行。
4、程序
4.1危险品的搬运
4.1.1 由收运科负责承担运输,收运科应在合同中规定供方保证危险品运输、搬运的安全,直到卸货进仓后为止。
4.1.2 对于运输的危险品在进仓检验时,收运科、仓库应考察供方运输过程中对危险品各种标识、包装、防护措施等完整性的保护。
4.2 危险品的储存
4.2.1 仓库入库须办理入库手续。
4.2.2凡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物质在运输、装卸、生产、使用、储存、保管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能引起燃烧、爆炸,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等事故的化学物品,统称为化学危险品。危险危险品应存放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柜)内,并设专人管理。
4.2.3化学危险物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防火、防腐、灭火、防晒、消除静电等安全措施,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对于进入仓库区内的机动车辆应采取防火措施。 对可能造成泄漏,引起环境污染和人体伤害的危险品应严格按技术文件要求储存,并定期检查储存情况,做到帐、物、卡相符。
4.2.4化学危险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堆垛之间的主要通道应有安全距离;遇火、遇潮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露天、潮湿、漏雨和低洼、容易积水的场地存放; 受阳光照射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和桶装、罐装等易燃气体、液体,应当在阴凉通风地点存放;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或同一储存室内储存。 应有明确的标识,执行先进先出原则以便追溯。
4.2.5不准超量储存,各级仓库的贮存量原则上规定如下:
a)仓库存量不得超过全厂各部门化学危险品一个月用量总和;
b)各车间的储存量为当天使用量;
c)如遇特殊情况,需增加储存量时,必须经安全部门批准。
4.3 危险品的领用
4.3.1 危险品的领用需填写领料单,仓库管理人员按有关规定确认后发货。按储存限量随用随领,剩余的要及时退回,未经许可不准将危险物品储存或停放厂区。
4.3.2仓库人员应及时记录领用材料的种类、数量。
4.4 工厂内危险品的搬运
4.4.1 各车间领用时应采用合适的搬运方法。
4.4.2 搬运过程应轻拿轻放,防止撞击、拖拉和倾倒,确保无泄漏。
4.4.2碰撞、互相接触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造成其它危险物品,以及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违反装运限制和混合装运。
4.4.3遇热、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在装运时应采取隔热、防潮措施。
4.5 危险品的使用
4.5.1安环部负责编制《危险品安全周知卡》发至仓库。各存放、使用危险品的部门应根据工艺要求和《危险品安全周知卡》中有关防护要求安全地使用危险品。
4.5.2要加强废旧物质的安全回收管理,各车间对包装过危险危险品的箱、袋、瓶、桶等容器以及报废的危险品,必须严加管理,要统一回收,堆放到统一回收地点,不得作一般垃圾清运出去。
4.6 万一因使用或储存不当造成环境或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当事人应按《危险品安全周知卡》及《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中有关要求处理,确保将事故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影响降到最低。
5  相关文件
5.1 《危险品安全周知卡》
5.2 《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6、记录
6.1  领料单
6.2  进出台帐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