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请的四种常见形式
国际上通用的宴请形式有四种:宴会、招待会、茶会、工作进餐。每种形式均有特定的规格和要求。
  
  1.宴会
  
  宴会,指比较正式、隆重的设宴招待,宾主在一起饮酒、吃饭的聚会。宴会是正餐,出席者按主人安排的席位入座进餐,由服务员按专门设计的菜单依次上菜。按其规格又有国宴、正式宴会、便宴、家宴之分。
  
  国宴。特指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国家庆典或为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访而举行的正式宴会,是宴会中规格最高的。按规定,举行国宴的宴会厅内应悬挂两国国旗,安排乐队演奏两国国歌及席间乐,席间主、宾双方有致词、祝酒。
  
  正式宴会。这种形式的宴会除不挂国旗、不奏国歌及出席规格有差异外,其余的安排大体与国宴相同。有时也要安排乐队奏席间乐,宾主均按身份排位就座。许多国家对正式宴会十分讲究排场,对餐具、酒水、菜肴的道数及上菜程序均有严格规定。
  
  便宴。这是一种非正式宴会,常见的有午宴、晚宴,有时也有早宴。其最大特点是简便、灵活,可不排席位、不作正式讲话,菜肴也可丰可俭。有时还可以自助餐形式,自由取餐,可以自由行动,更显亲切随和。
  
  家宴。即在家中设便宴招待客人。西方人士喜欢采取这种形式待客,以示亲切。且常用自助餐方式。西方家宴的菜肴往往远不及中国餐之丰盛,但由于通常由主妇亲自掌勺,家人共同招待,因而它不失亲切、友好的气氛。
  
  2.招待会
  
  招待会是指一些不备正餐的宴请形式。一般备有食品和酒水饮料,不排固定席位,宾主活动不拘形式。较常见的有:
  
  冷餐会。此种宴请形式的特点是不排席位,菜肴以冷食为主,也可冷、热兼备,连同餐具一起陈设在餐桌上,供客人自取。客人可多次进食,站立进餐,自由活动,边谈边用。冷餐会的地点可在室内,也可在室外花园里。对年老、体弱者,要准备桌椅,并由服务人员招待。这种形式适宜于招待人数众多的宾客。我国举行大型冷餐招待会,往往用大圆桌,设座椅,主桌安排座位,其余各席并不固定座位。食品和饮料均事先放置于桌上,招待会开始后,自行进餐。
  
  酒会。又称鸡尾酒会,较为活泼,便于广泛交谈接触。招待品以酒水为主,略备小吃,不设座椅,仅置小桌或茶椅,以便客人随意走动。酒会举行的时间亦较灵活,中午、下午、晚上均可。请柬上一般均注明酒会起止时间,客人可在此间任何时候入席、退席,来去自由,不受约束。鸡尾酒是用多种酒配成的混合饮料,酒会上不一定都用鸡尾酒。通常鸡尾酒会备置多种酒品、果料,但不用或少用烈性酒。饮料和食品由服务员托盘端送,亦有部分放置桌上。近年来国际上举办大型活动广泛采用酒会形式招待。自1980年起我国国庆招待会也改用酒会这种形式。
  
  3.茶会
  
  茶会是一种更为简便的招待形式。它一般在西方人早、午茶时间(上午十时、下午四时左右)举行,地点常设在客厅,厅内设茶几、座椅,不排席位,如为贵宾举行的茶会,入座时应有意识地安排主宾与主人坐在一起,其他出席者随意就座。
  
  茶会顾名思义就是请客人品茶,故对茶叶、茶具及递茶均有规定和讲究,以体现该国的茶文化。茶具一般用陶瓷器皿,不用玻璃杯,也不用热水瓶代替茶壶。外国人一般用红茶,略备点心、小吃,亦有不用茶而用咖啡者,其组织安排与茶会相同。
  
  4.工作进餐
  
  这是又一种非正式宴请形式。按用餐时间分为工作早餐、工作午餐、工作晚餐,主客双方可利用进餐时间,边吃边谈问题。我国现在也开始广泛使用这种形式于外事工作中。它的用餐多以快餐分食的形式,既简便、快速,又符合卫生。此类活动一般不请配偶,因它多与工作有关。双边工作进餐往往以长桌安排席位,其座位与会谈桌座位排列相仿,便于主宾双方交谈、磋商。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