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CMMI认证与国内CMMI主要问题和发展前景


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软件企业掀起了一股/CMMI(以下简称CMMI)的热潮,纷纷通过了CMMI的评估,至今已经8个年头了,那么CMMI在国内的cmmi官网应用现状怎样呢?为此,采访了中科方德(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具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袁峰博士。

CMMI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及对整个行业的贡献

1、首先,请您介绍一下CMMI在国内是怎样一个发展历程?

首先简单回顾一下CMMI的发展历程:CMMI源于美国,1991年SEI发布了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SW-CMM)1.0版;1993年发布了1.1版,该版本曾经被广泛的使用。到2001年12月正式发布了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CMMI1.1版,2006年8月SEI又发布了CMMI1.2版本。.

从中国来讲,应该说从2000年开始,受国务院18号文件的支持的影响,国内的CMMI市场开始逐步发展起来,到2004年经历了比较快速发展的一年。05-07年虽然有降温的现象出现,但总体来说发展较快,企业对于CMMI的认识也越来cmmi认证是什么越理性。

2、您认为CMMI对软件企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好处,同时对整个行业起到了哪些贡献作用?

企业实施CMMI的好处可以说很多:比如,一、提高企业人员的个人素质及质量管理部门的素质;二、使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研发过程是在“可控”的状态下进行,使得我们的成本,生产效率都可以预测;三、对企业来讲,应该是最受益的一点,就是当我们的人员流动比较大的时候,我们的研发成果可以完整的保留,我们的项目还能更好的继续。我想这也是企业真正把落实后真正能感受到的,也是企业最需要的。

谈到CMMI对软件行业的贡献,应该说是整个行业朝着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方法,由于甲方(即发包方)的要求,促使了我们的外包企业实施CMMI比较踊跃,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虽然不从事外包业务,但从规范化自身过程管理体系的角度出发进行了CMMI的实施工作,因此CMMI的实施和推广对于促进软件产品的健康发展还是起cmmi3认证是什么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目前国内CMMI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

3、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很多企业纷纷通过CMM或CMMI评估,但根据网每年一度的活动了解的情况,很多企业实施CMMI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您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缺少有丰富实施经验的咨询团队:CMMI的实施工作要求咨询师具有相当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其能力直接影响到实施的效果,因此如何有效的提高咨询能力是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中科方德依托中科院软件所雄厚的人才储备,提倡的“团队咨询”的理念及结合多年多个行业的实践总结(NQS),也是希望能够解决咨询师“个人”能力受限的问题,充分利用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

2)缺少工具的支撑:由于CMMI的实施改变了软件企业固有工作流程及习惯,所以推进及推广会产生比较大的阻力,如何更加有效的把软件企业固有和工作与规范化管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很重要,尤其,CMMI也需要进行“”,工具的支持很重要。特别是对于一些高成熟度级别的企业,如果在实施过程中没有一个强大工具的支撑,在数据采集、度量分析等方面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3)盲目追求证书和过极时间,有些企业甚至是几个月就通过了3级,不到一年过了4或者5级,当然,我们需要区别对待的是,有些企业一直在从事内部的过程改进工作,在需要评估的时候借助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