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质量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协调运行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自愿承担了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在原有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依据ISO9001和ISO14001标准建立了质量、环境整合型管理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管理绩效。但是,从近几年质量、环境整合型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没有做到两个体系融合运行,未将污染预防的整体战略应用到体系运行,存在着重质量轻环境、顾此失彼、运行不协调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体系的有效运行。

ISO14001:2004标准更加明确地表明了标准的内容,并加强了与ISO9001标准的兼容。质量/环境管理体系都是从要求(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入手,通过建立和运行管理体系,通过对过程和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确保顾客和其他相关方满意。但是,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在顾客和其他相关方要求和满意的内容、质量目标和环境目标、管理过程和活动的侧重点等方面有所不同,需协调解决。

一、顾客满意和相关方满意相协调

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主要是关注顾客的需求。随着环境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顾客在接受组织提供的产品的同时开始关注产品的环境因素。产品的环境因素已经成为产品质量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环境指标不合格就意味着产品成为不合格品或有缺陷的产品。组织只有全面理解和满足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包括环境方面的要求,才能确保顾客满意。

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高涨,企业的环境形象正成为顾客忠诚度的重要因素。当制造商或服务提供者表明其正在努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不断改善自己的环境绩效时,顾客也会认同。面对相关方多样化的需求,企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应忘记保护环境,使顾客满意和相关方满意相协调,赢得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和持续发展的空间。

二、质量目标和环境目标相协调

根据ISO9001:2000标准,质量目标的制定应考虑满足顾客要求。根据ISO14001:2004标准,环境目标的制定应考虑污染预防和持续改进的要求。环境目标在完善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效能等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比如,不合格产品既消耗的能源、原材料、人力、物力等,又增加了不合格品废弃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因此,“提高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既可以作为质量目标,又可以作为环境目标。同样,“控制原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量”、“控制煤的含硫量”、“降低单位产品的煤耗、电耗、水耗和材料消耗”等目标也是如此。

广州誉杰建议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综合考虑质量和环境因素,特别是确定产品的质量目标和要求时,注重识别产品中的环境因素,制定整合型的质量和环境目标,确保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直协调运行,提高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三、管理的过程和活动相协调

由于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在管理对象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许多企业把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分别运行,如在设计中并不考虑原材料、产品和生产过程的环境因素,而是分别制定环境管理方案和技改方案。事实上,一个好的技改方案就应该包含环境管理的内容,因为一个设计完善、运行良好的环境管理体系能有效地识别控制环境因素、降低能耗、节约成本的机会,并且通过变更运行程序、改变产品设计和革新工艺、采用新技术及实行材料替代等方式,从根本上降低成本或提高产品的品质。

环境污染往往是一种资源浪费的形式,标志着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存在缺点和不足,也是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不协调的重要表现。当制造过程、能源消耗和服务提供过程产生废弃物或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