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环境管理手册的编写

 

 

●环境管理手册的作用

(1)环境管理手册是对组织整个环境管理体系的总体性描述,它为体系要素的进一步展开以及后续程序文件的制定提供了框架要求和原则规定,是环境管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手册可使组织的各级管理者明确体系概况,了解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以便统一分工和协调管理。

(2)环境管理手册阐述了组织的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反映了组织环境管理体系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在,反映出组织环境管理方面的思路和理念。

(3)环境管理手册向组织的内外部人员提供了查询所需文件和记录的途径,相当于体系文件的索引。

(4)环境管理手册通过明确组织中各层次、各部门和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为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证。

(5)环境管理手册还可对外向相关方和社会宣传并展示组织的环境管理工作业绩,作出承诺,并证实对这一承诺的实现。

●环境管理手册的内容

(1)环境方针、环境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

(2)环境管理、运行、审核和评审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

(3)关于程序文件的说明和查询途径;

(4)关于环境管理手册的管理、评审和修订工作的规定。

●环境管理手册的格式

(1)手册的开头部分

①封面:标题(环境管理手册)、有效版本编号、发布日期、编制、审核和批准人员 和日期、受控状态;

②手册更改控制页;

③目录:应列出手册各章、节和附录的题目和页码;

④手册发布令

附上环境方针,阐明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依据的标准、建立体系的目的、意义和承诺,明确适用范围(行政范围和地理范围)和应用领域;最高管理者签字、注明生效和签署日期。

⑤管理者代表任命书(最高管理者签字);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