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企业建立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常见不符合项分析

 

   自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以来,在全球掀起了ISO14001认证的热潮,中国也有许多优秀企业积极响应,纷纷要求建立适合自身要求的环境管理体系 (EMS),并申请认证。

因企业的产品性质和原有的环境管理水平不同,在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初期总存在不同方面的缺陷,笔者对ISO14001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进行汇总分析,发现其中有惊人的共性。不符合项往往集中在几个关键要素之中,统计分析显示:常见的不符合项主要分布于“环境因素”、“运行控制”、“法律与其它要求”、“培训、观念与能力”、“监视与测量”、“应急准备和响应”这六个要素。本文依照不符合项发生几率的顺序对这些不符合项产生的现象和原因逐一说明。

一、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特别是重要环境因素是企业构筑环境管理体系的源头和基础,体系的其它管理要素都是围绕环境因素而开展管理活动的,可以说环境因素是EMS中最重要的要素,也是《ISO/IEC66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导则》中要求重点审核的要素之一,而企业在识别其活动、产品或服务中环境因素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方面难免会出现遗漏。

l、未充分识别环境因素的产生源头

    ISO14001标准4.3.1中规定“组织应建立并保持一个或多个程序,用来确定其话动、产品或服务中它能够控制或可望对其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以便判定那些对环境具有重大影响,或可能具有重大影响的因素……”。这就要求企业充分识别环境因素的范围,包括企业的产品、活动或服务过程。同时要确定企业的直接环境因素和间接环境因素,即企业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因素和超出企业管理范围的分供方和承包活动中的重要环境因素。

企业往往能完全识别出其生产活动中的环境因素,却对产品中的环境影响和服务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调查评价不足。企业在识别产品中的环境因素时应充分评价产品的特点,产品的能源消耗,原材料消耗,工作效率,产品报废后的再生利用和可分解性等因素。应注意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环境影响,例如:

-洗衣机、空调、冰箱都存在能耗、噪声、效率等方面与环境有关的因素

-电视机和显示器存在能耗和辐射等因素

-蓄电池存在酸液泄漏的环境因素

-空气压缩机存在噪声和效率的问题等;

同时企业往往会遗漏识别服务过程中可标识的重要环境因素,以下服务过程中都存在重要环境因素,例如:

-汽车运输服务

-建筑施工服务

-有害废弃物处理方面的服务

-企业外协加工服务

2、未全面识别异常、紧急状态的环境因素

标准中所述的对环境具有重大影响或可能具有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