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ISO9000的管理信息化

 

 

一、ISO9000实现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ISO9000标准浓缩了世界发达国家近百年的先进管理经验,吸收了当今许多优秀的管理方法,是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南。然而,由于ISO9000的推行缺乏有效的固化手段,时间一长相关措施的执行便流于形式,制定的质量管理制度也被束之高阁。虽然ISO9000标准倡导的文件化要求对质量管理制度、标准业务流程的固化起着相当好的作用,但由于文件与业务是可以分离的,企业实际业务运作是否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也就因企业的管理水平、员工的质量意识等因素的不同而相差甚远。因此,ISO9000要在企业长期有效地运行,就需要寻求更为有效的固化手段——信息化技术。而erp作为一种集现代化管理思想与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管理工具,可以有效固化ISO9000的成果。它之所以能从众多的信息化技术中脱颖而出,是由erp与ISO9000自身的内容、特点所决定的。

  1、erp与ISO9000的管理目标一致,都希望通过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规范企业作业流程,实现业务各环节的标准化,减少冗余与浪费,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两者都强调以业务流程为基础,致力于持续改进,顾客满意。这些共同的管理目标成为ISO9000与erp融合的基础。

  2、erp与ISO9000都具有规范管理的作用。ISO9000通过文件化将过程标准化,强调说到的一定要做到,在实际业务的执行中需要依靠完善的管理机制,但由于人的灵活性较大而难以持续。erp的实施建立在流程合理化与规范化的基础之上,它依靠计算机系统的强制性,一环紧扣一环,驱使业务按标准流程与规范来执行。这种强制性使人们必须按“章”办事,使ISO9000贯标的热情和理念得以持续,让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得以固化。

  3、erp可以帮助人们高效地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企业日常业务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为企业各层次的管理者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而企业质量管理涉及的所有领域都离不开对数据信息的处理,按照ISO9000标准的要求,企业必须记录各类质量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试想如果没有信息化技术,人们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来收集处理数据、绘制图表等,由此造成信息质量和时效都大打折扣,挫伤了人们的积极性。正是因为信息化技术满足了企业追求效率的内在需求,ISO9000实现管理信息化也就成为必然。

  4、erp涉及企业管理各领域各层面的内容,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必然是erp的重点之一。而ISO9000作为世界范围通行的质量标准,必然为erp所考虑。事实上不少erp软件都支持ISO9000,并在不断增强对其它质量标准的支持,如qs9000,gsp等。我们可以从金思维erp(下文简称jserp)中看到,ISO9000的绝大多数要素都可以融入erp中,这种结合给企业质量管理带来了成效。

二、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在jserp中的体现

  2000版ISO9000明确提出以八项质量管理原则为基础,这些原则所蕴涵的管理思想在jserp系统及其实施过程中都有所体现。

  在jserp的整个系统中都渗透着“过程方法”、“系统思想”、“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通过组织各个层次应用pdca加以实现。例如从产品实现的过程看,p集中体现在主生产计划mps、资源需求计划rrp、物料需求计划mrp、能力需求计划crp上,d集中体现在车间任务wo、车间作业spc上,c集中体现在进料检验、过程检验、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不合格评审中,a体现在对不合格现象、原因的分析及整改措施的制定与执行中。

  jserp系统为“以事实为决策依据”原则的贯彻落实提供切实保障。该系统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支持企业各层次业务运作,记录大量原始数据并进行加工处理,为企业各层次的决策者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即jserp的决策必然以事实为基础。

  此外jserp同样关注“互利的供方关系”,jserp提供了对供应商业绩进行评估的模型,为企业选择分析合格供应商提供科学公正的依据。更重要的是jserp支持供应链管理,支持jit模式,将均衡生产的思想推广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将互利合作的供方关系作为一种重要资源来管理。我们从国家863项目“常熟纺机jserp”的实施中可以看到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