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的新变革

    ——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最新发布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国家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常用名词术语》中,将城市轨道交通定义为“通常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转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之总称。”目前国际轨道交通有地铁、轻轨、市郊铁路、有轨电车以及悬浮列车等多种类型,号称“城市交通的主动脉”。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等国内20多个城市在建或准备建设和规划中新的轨道交通线,线路总长超过4000公里,预计到2050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将超过4500公里。

  • 中国铁路运输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的干线铁路与城市铁路建设的日新月异及跨越式地发展,中国轨道交通的整体市场已经为全球相关领域所看好。

  “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500亿元,相比原先的500-600亿元投资额呈现数倍的增长。“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铁路投资重点工程有:建设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广州至深圳、哈尔滨至大连、郑州至西安、上海至宁波至深圳、南京至武汉至成都等客运专线、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南京、上海至杭州、南京至杭州、广州至珠海等城际轨道交通,向塘至湄洲湾、兰州至重庆、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和青藏铁路延伸线、大同至秦皇岛等扩能改造。

  随着对铁路建设资金的加大投入,必将带动铁路运输设备、铁轨制造、工程设备等市场的需求。国家统计局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2006年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的增幅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以26.9%的增幅居首位。

  首先,在干线铁路领域,根据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蓝图显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未来十几年铁路建设需要投入资金将达2万亿元,其中铁路机车车辆购置和技术改造投资规模为440亿元。计划新线铺轨376公里,投产1436公里;复线铺轨1028公里,投产1214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3860公里。而在城市铁路领域,目前,中国有25个城市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初步统计近期规划建设55条线路,约1500公里,总投资估算超过8000亿元。

  其次,根据规划,铁道部还将对现有的车辆实行更新改造,主要是对零部件进行更换,预计06年改造10万辆,07年改造13万辆。而弹性元件方面,预计06年市场份额为4.1亿元。

  再次,在客货车整车采购方面。预计2006年货车招标额将上升8%,达到93亿元。而客车方面的,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1.2万公里的高速客运专线,客车需求量将不少于2400列。

  • 面对如此迅猛的发展,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2006年8月11日下午2时40分,一列从浦东国际机场始发的磁悬浮列车,在驶抵龙阳路车站时,其中一节车厢发生大火,明火于下午3时40分被扑灭,到16时左右,车厢仍在冒烟。疑是电气线路故障造成。

  2006年7月17日下午,一列火车在郑州市沿陇海铁路由西向东行至新郑路陇海铁路立交桥附近时,内燃机突然失火,失火部位位于火车头的内燃机处,此次失火造成陇海铁路北边的铁路线停运1小时。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全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到: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十分突出,行车设备质量不高就是其中之一。

  以2004年为例,DF11G型机车发生车轮踏面剥离171件,25T型客车发生车轮踏面剥离16件。144台SSg型机车普遍出现晃车;25K型客车CW一2转向架发生侧架折断1起,经A4修加补强板的308辆,探伤发现聚粉的61辆,焊缝有裂纹甩车的22辆。国铁货车车轮有30多万片、车轴6000多根发生裂纹。1-10月,全路发生的一般事故中B类事故2756件,机车、车辆、信号、接触网等设备故障居高不下,一些线路伤损钢轨、伤损道岔、失效轨枕大量存在,有的区段线路失修,晃车处所、路基病害严重。部分新线设计、施工质量不高,宁西线1月份刚交付运营,l0月份就发生了因设计、施工质量问题造成的货车重大事故。合资、地方铁路的设备质量问题也很突出,5月16日横南铁路、6月12日达万铁路由于山体滑坡、挡墙坍塌发生货车脱轨重大事故。

  • 对于轨道交通方面的质量问题,最佳的方式莫过于建立统一的质量标准

  以欧洲为例,随着铁路行业自由化的不断加大,竞争压力特别是货运压力与日俱增。目前欧洲最需要的是名为‘readytorun(就绪运行)’的运输系统,来满足不同国家对于洲际铁路的不同的要求,并达到其限制性的调整需求。铁路运营商对铁路供应工业的期望是综合竞争能力,可靠的车辆运输方案,设施以及运营设备;所有这些都要满足日常运营中对质量标准的严格要求。各个国际整车采购集团在采购零配件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以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不同国家不同生产厂商的质量体系,从而能够为长期采购提供一个有质量保证的供货系统。

  • 最新的国际铁路工业标准IRIS

  国际铁路工业标准简称IRIS(InternationalRailwayIndustryStandard),IRIS是基于ISO9001的针对铁路行业的质量体系标准。IRIS旨在建立并发展一套被全世界铁路行业广泛接受的系统,它包含了实际评估系统以及审核和评分方法。

  IRIS在2006年6月19号在德国的InnoTrans展览会上被正式确认。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为德国运输协会和欧洲铁路联盟。由于此前ISO9001标准并没有阐述针对铁路行业的特殊要求,欧洲铁路行业协会决定借鉴已经存在于航天(AS9100),汽车(ISO/TS16949)以及食品工业(ISO22000)中类似的标准,发展和成立一个国际认可的铁路工业标准。此标准包括实际评估过程以及审核和评分原则。为了确保其独立性,设备制造商可以自行选择发证机构申请IRIS证书。IRIS证书将取代目前四个主要指导委员会成员(阿尔斯通,AnsldoBreda,西门子以及庞巴迪)各自的评估方法。

  • IRIS对企业的帮助

  通过IRIS认证能给整车生产商和部件供给商带来增值利益,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保证整个供应链的质量
  ——对机车行业透明度的要求能够被买卖双方所接受
  ——对于供应商的选择将会更加高效高速
  ——一家工厂通过审核对其零部件生产商同样有效
  ——被四大机车公司广泛认同(阿尔斯通,AnsldoBreda,西门子以及庞巴迪)

  • IRIS主要协会成员

  ——UNIFE欧洲铁路工业协会
  ——ALSTOM阿尔斯通
  ——BOMBARDIER庞巴迪
  ——SIEMENTS西门子
  ——KNORR-BREMSE克诺尔
<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