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欧美推行SA8000是数百年来工人运动的目标

      就在国内大多数企业还懵然不觉之时,社会责任认证标准——SA8000标准认证已悄然浮出水面:从5月1日起,美国、欧盟将开始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要求跨国公司在采购商品时要审查对方企业是否达到这一标准,如不达标,必须取消订单。
                  
  不言而喻,中国特别是珠三角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即将感受到SA8000所带来的剧烈冲击。事实上,在SA8000还没有全面推行之前,已有多家企业因为达不到这一标准而失去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订单,更有企业因国外采购的锐减而不得不关门倒闭,以致国内相关企业一片叫苦连天之声,更有学者认为这是美国人有意设置的贸易壁垒。

  当然,美国、欧盟等对这一标准的强力鼓噪有其自身利益的考量,因为这样可以大幅度增加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环境方面的成本,降低其竞争力。但无论如何,促进工人工作条件的改善是没错的,我们都应该做到这一点。
                  
  据调查,珠三角地区的手外科病室里住的病人基本上都属于工伤;《工人日报》曾报道,仅1998年在广东某市外资企业打工的工人,一年里就被机器切断了10000多根手指;在一些企业里,工人每天在粉尘飞扬的车间工作达16小时、在闷热如蒸笼的宿舍里睡眠不足5小时的情况极为平常。可以想见,只要有资本的存在,最大限度地汲取工人每一滴血汗的动力就永远不会消失,特别是在那些传统工业中,工人们被工具化、非人化——即马克思所说的“异化”的现象特别严重。
                  
  “以人为本”的经济伦理在近几年才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可惜的是,由于多种原因,已经出台的法律、政策、措施难以达成这一美好愿望。而SA8000标准的推行正是借助外力达成工人待遇改善的良机。就这个标准本身及其宗旨来看,我看不出任何“阴谋”的成分,甚至有些标准要低于我国的《劳动法》。对国内企业来说,积极应对和检视自身,恐怕比一味不负责任的磨蹭和抱怨更加可取。毕竟,曾经是19世纪资本主义活生生的写照在今天重现,是文明社会的耻辱;而如果我们还以诸多借口反对这一条款的话,那简直是奇耻大辱。
                  
  所以真正应该考虑的,不是美国人有何用心的问题,而是这样的问题:SA8000社会责任条款是不是真正对工人有利?
                  
  两年前,深圳某玩具厂使用400名童工包装玩具的消息引起全球轰动。这家深圳玩具厂供应着美国的多家玩具零售商。美国客户立刻委托调查小组前往调查,虽未发现童工,但确认工厂存在加班加点严重和工资偏低的问题,并且厂方还多次提供虚假资料,因此取消了该工厂及关联企业的供应商资格,其他客户也相继取消了订单。最后这家有近8000名工人的集团公司被迫关闭。
                  
  但问题在于,许多工人宁可忍受非人道的工作条件,也不愿失业。使这样的工厂倒闭真的符合他们的利益吗?这恐怕是SA8000所不得不回答的最严厉的质问,即如何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对工人负责?当然,这也不单单是企业所能解决的问题。不过,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当整个经济环境都要求企业主必须这样做——如果想要开工厂赚钱,首先就要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那么办企业赚钱的动力也就成为他们改善工人待遇的动力,而所谓今天的这些“高要求”就会成为常态。
                  
  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是经济领域内的一次革命性变革。它标志着经济以人为本的时代的来临。如果说ISO9000标准针对的是产品的质量、ISO14000标准针对的是环境质量的话,那么SA8000标准关注的就是人的生存质量。工人在经济生活中的角色理应从单纯的工具人、“机器的延伸”,到某种主动性的发挥,直至成为生产的主人。事实上,这也是几百年来工人运动所始终追求的目标。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