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SA8000带给中国企业的深层思考
      作为全球第一个企业道德规范标准,SA8000明确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规范,也提出了相应的管理要求。它不仅对我国企业的销售和生产成本产生直接影响,更是揭露了企业经营管理层面存在的若干问题。中国企业必须勇于面对现实、正视自身不足,并采取有力措施改善管理,从而突破SA8000的制约,提高企业竞争力。

  SA8000是否会成为新型的贸易壁垒?它对我国的微观企业与宏观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企业与政府又将如何应对?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以上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本文则是从微观企业的角度出发,在分析了SA8000对企业不利影响的基础上,剖析其折射出来的隐藏于企业管理层面的1司题。

  (一)SA8000的含义 
  SA8000是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体系(即Social Account ability 8000 International Standard)的简称。它是1997年8月由美国经济优先认可委员会(CEPAA,2001年更名为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依据国际劳工组织宪章(ILO宪章),世界人权宣言及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内容制定的,以保护劳动环境、劳动条件和劳工权利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

  作为全球第一个企业道德规范标准,它规定了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必须承担对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表明所提供的产品符合国际公认的最低劳工权利标准,不存在违反国际道德标准的情况。

  SA8000主要借助消费者、投资者、媒体等各方面的压力来促使企业努力改善员工的各项权利,适用于世界各地、各行业、各规模的企业。其运行机制是通过消费者选择有SA8000标识的产品,使没有达到SA8000认证的产品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同时,要求通过SA8000认证企业的供应商必须达到该认证要求,以此来迫使最终用户不是消费者的公司也要受到SA8000的制约。SA8000配备有证书认证和监督机制,与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一样,是一套可被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核的国际标准。

  (二)SA8000的主要内容 
  1.童工(Child Labor)。企业必须依法控制雇佣工人的最低年龄,不应使用或者支持使用童工,应与其他人员或利益团体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儿童和应受当地义务教育的青少年教育,不得将其置于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下。
  2.强制雇佣(Forced Labor)。企业不得进行或支持使用强制劳工,不得在雇佣中使用诱饵或要求抵押金,企业必须允许雇员轮班后离开并允许雇员辞职。 
  3.健康安全(Health&Safety)。企业须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对可能的事故伤害进行防护,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健康安全教育,提供卫生清洁设备和常备饮用水。
  4.联合自由和集体谈判权(Freedom of Association and Right to collective Bargaining)。企业尊重员工建立和参加工会并进行集体谈判的权利。 
  5.差别待遇(Discrimination)。企业不得因种族、社会地位、国籍、伤残、性别、生育倾向、会员资格或政治派系等原因存在歧视。
  6.惩罚措施(Disciplinary Practices)。不允许体罚、精神和肉体上的强制行为和言语攻击。 
  7.工作时间(Working Hours)。企业必须遵循相应法规,雇员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0个小时;加班必须自愿,雇员每一周至少有一天的假期。 
  8.报酬(Compensation)。员工工资不低于法定和行业规定的最低报酬,并在满足基本要求外有任意收入;员工能自由处置收入;雇主必须发给津贴、代扣保险等费用;不得以虚假的培训计划规避劳工法规。
  9.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s)。企业必须制定一份公开的、切实可行的规定,以保证适用法律和法规的实施;确保管理层回顾、反省过去的工作;指定代表临督执法情况;计划并实施控制;选择同样满足SA8000标准的供应商;建立提出问题和建议的途径;公开与审查员的联系;提供依法办事的依据;出示支持的证明文件和记录。

  当SA8000的以上内容与国内法发生冲突时,一般来说“不优先适用国内法,也不优先适用SA8000,而要采用最严格的标准”。

 二、SA8000对中国企业的消极影响 

  SA8000的诞生和推广,对中国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限制销售(主要是出口)和提升成本,并将中国企业置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不申请SA8000认证,将可能会被全球供应链和世界市场拒之门外;申请认证,又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压力,使不少企业难以承受。

  (一)SA8000将直接制约企业的销售与出口 

  作为全球第一个企业道德规范,SA8000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它突破了传统的守则,将属于精神层面的道德指标化,使人本管理、人文关怀和人性化告别了抽象与模糊,在实践中具有了可衡量、可对照、可操作的尺度。一个企业是否做到了人本管理,通过SA8000标准很容易就能够审核出来,消费者和采购商也很容易据此作出是否购买该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决定,因此,SA8000对企业的作用和约束很快就能够显现。

  另一方面,企业为了通过SA8000认证,还需要经历一个较为漫长和复杂的过程:首先,企业向CEPAA认可的认证评审机构申请SA8000认证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譬如对照SA8000规定进行自测检查、证明其活动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等,若基本符合条件,一年内能正式进入申请程序。其次,企业向认证评审机构提出申请并被接受之后,企业还需要安排一次评估前的预测。如果需要采取改进措施,认证评审机构会给予充足时间;如有必要,申请人的申请状态可延长到2年。再次,通过预测后将进入认证评审阶段。认证评审机构会委派一个经过培训的认证评审小组深入企业,了解当地法律、社会状况以及企业的具体情况。如果在认证评审中发现企业在体系运行方面存在问题,审核人员仍会提供给予整改的机会。最后,认证评审机构经过审核确认其完全符合标准后,才颁发SA8000证书。证书有效期为3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每3年可申请延长一次。

  截至2004年5月20日,全球有400家企业获得SA8000认证,其中有53家是我国企业<1>。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贸易比较发达的省份,尤其是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大多数企业是应国外进口商要求“被动”进行认证的。

  目前,我国虽然是世界上获得此项认证最多的国家,通过认证企业占全球的13.25%,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的需要。由于企业取得SA8000认证与受到SA8000标准的制约存在一定的时滞,故一旦SA8000与企业的销售和出口直接挂钩,将会在短期内对企业产生不小的冲击。

  (二)SA8000会增加企业成本,降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WEF的《关于竞争力的报告》(1985)提出,国际竞争力是“企业目前和未来在各自的环境中以比它们国内和国外的竞争者更有吸引力的价格和质量来进行设计生产并销售货物以及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机会”。因此,企业的竞争手段可以划分为价格竞争与非价格竞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强弱也就主要取决于成本和产品差异性这两个因素。 

  SA8000对我国企业的主要影响是削弱企业的成本优势。 

  1.为了改善员工的劳动条件需要增加投入,从而直接增加了产品成本。如果企业在员工培训、工作环境、管理系统、内部审核和供应商审核等环节的管理水平基本达到或者和SA8000标准差距不大,企业成本不会大幅上升;反之,如果原来管理比较差的企业则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更多的管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