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SA8000审核注意要点
 一、总要求:
    1.公司是否保存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的现行版本?
    2.公司是否定期收集适用的法律法规?
    3.公司是否保存已经签署的规章的现行版本?
    4.当不同法规和标准涉及同一议题时,公司是否采用最严格的条款?
    二、童工:
    1.公司是否有明确的招工程序,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鉴别工人年龄和年龄文件?
    2.公司是否保存所有工人的人事档案,包括年龄文件副本和入职日期?
    3.公司是否建立未成年工名册及工作岗位,是否办理未成年工登记和定期安排健康检查,是否安排他们从事危险的或者有害健康的工作?
    4.工人是否了解公司的禁止童工和保护未成年工的政策和程序?
    5.若有发现童工,公司是否采取合适的补救措施,并通知当地劳动部门?
    三、强迫劳动:
    1.工人是否清楚劳动合同的条款及公司规定,是否明白自由雇佣的权利?
    2.公司是否保存工人身份证件的原件?工人是否需要交纳押金?
    3.工人与公司是否有大额或长期的借贷关系,除了以工抵债外是否还有其他还债方式?
    4.通过合理的辞工申请,工人离开公司时能否领取全部工资?
    5.工人是否限制工人的行动自由,如工人下班后不能离开工厂或宿舍?
    6.公司是否强迫工人加班,如不加班可能遭到罚款或解雇?
    7.公司保安是否监视、威胁或强迫工人劳动,限制工人行动自由?
    8.公司是否使用囚犯或劳改犯、或者使用监狱或劳改工厂作为分包商?
    四、健康与安全:
    1.公司是否任命一名高级管理代表负责公司安全卫生工作?是否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将安全责任分配给各个级别的主管,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培训?
    2.公司是否聘请外部安全专家进行定期安全卫生审核和评估,并提供专业建议?
    3.公司是否制订合适而有效的安全卫生计划和程序,向工人传达,并有效执行?
    4.公司是否建立奖励和惩罚措施,鼓励工人遵守公司安全卫生规定和劳动纪律?
    5.公司是否定期检查厂房和设备,如厂房结构、消防出口、消防器材、机器安全装置、起重设备、锅炉和压力容器、化学危险品仓库、应急照明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等等,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卫生至少符合法律的规定?
    6.公司是否定期测试工作场所的空气质量,特别是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如喷漆和电镀车间?
    7.公司是否建立合理的工伤和意外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采取合理的纠正措施,并保持合理的记录?
    8.公司在过去的一年是否发生重大意外事故,如火灾、因工伤亡事故,或者因违反安全法规遭到政府部门的警告或处罚?
    9.公司是否定期为工人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培训,使他们明白工作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必要时能采取合理的防护措施。例如,如何安全使用机器设备,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报警,如何安全疏散,如何使用急救设备,如何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等等?
    10.公司是否定期举办消防演习,包括灭火演习和疏散演习,工人是否“三会”(会报警、会疏散、会使用灭火器)?公司离最近的消防队有多远?
    11.公司是否为工人提供足够的急救设备,每个工作场所是否都有急救箱和经过培训的急救员?公司离最近的医院有多远?
    12.公司是否为工人提供干净的厕所,是否男女分开,厕所数量是否达到公认的标准?
    13.公司是否为工人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工人饮水是否受到任何限制?
    14.公司如果提供饭堂,饭堂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食物是否存放在卫生的设备中?
    15.公司如果提供宿舍,工人宿舍面积是否满足基本的需要,是否男女分开,宿舍环境是否保持安全、卫生和干净,是否远离嘈杂的场所,是否有良好的通风和照明,是否适合工人休息?
    五、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
    1.公司是否建立工会或者类似代表工人的组织,如工友会、福利会或康乐会?
    2.工人代表是否经过选举产生,张榜公布,并得到工人的认可?
    3.公司是否支持工人代表的活动,如提供场所、资金和时间等?
    4.工人代表是否与公司管理代表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工人关心的问题,并保存会议记录?
    5.公司是否与工人代表进行集体谈判,签署集体谈判协议,并传达给工人?
    6.公司是否歧视工人代表,工人代表是否享有平等的工作机会,是否可以在工作场所访问工人而不受限制?
    7.公司在过去的两年是否发生罢工或抗议活动?如有,原因是什么,又如何处理?
    六、歧视:
    1.公司政策、程序和守则是否含有歧视性的规定?
    2.公司日常运作活动是否有歧视行为?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