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SPC的起源与基本源理


 

起源

  1924年苏华特(W.A.Shewhart)博士绘制了第一张的SPC图,并于1931年出版了「加工产品品质的 经济控制」(Economic Controlof Qualityof Manufactured Products)之后,SPC应用于各种制造过程改善便就此展开。

SPC基本原理

  SPC是一种用来分析数据的科学方法,并 且利用分析结果来解决实际的问题。只要问题能以数字表示,就可以应用SPC来分析。一般收集的资料都会有变动的现象,将这些数据 画在图上(如下标准之SPC图),抽样值在某个范围中上下变动,为何会有这些波动发生?其原因可能是原料、设备、气压、操作员生 理、心理不同所造成。而SPC的基本原理如下:Moen,NolanandProvost,1991被量测出的产品 品质特性均是由于某些偶然因素所造成的结果。某些“偶然因素下的一致现象”,是任何 制造和检验的架构下所固有的。

在这固有之”一致现象”的状态下的变动将无法找到原因 。 在该状态外的变动原因,则是可被发现而加以改正的。

  由此可知,苏华特博士将影响产品品质的变异分为不可归咎变异和可归咎变异等 两类因素:

不可归咎变异因素是在制程中随时都会影响到产品。

可归咎变异因素则是在某种特定条件下的制程中才会影响到产品。

 

  如果某一 制程只受到不可归咎变异因素影响,则该制程称为稳定制程,即是产品品质特性的变异是在可预测的统计控制范围之内;另一方面, 如果某一制程同时被不可归咎与可归咎两个变异因素所影响,则该制程是不稳定的,此时产品品质特性的变异将无法以统计方法来预 测。SPC图(SPCCharts)正是为了判断制程是否稳定,或是区分制程究竟是被不可归咎变异因素或可归咎变异因素所影响的一种统计 技术。下图绘制了标准的SPC图,从图中可看出SPC主要是用于量测和分析任何制程的产出、处理产品或零件的正常与否,及监督整个 或部份的制造过程。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