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SPC控制理论运用于进货检验


 

随着 时代的发展,很多企业都实施了日供货,以减少库存,从而降低库存成本。这样的供货体系给进货检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论是采 用GB2828抽样管理办法,还是采用百分比抽样(虽然不太合理,但很多公司仍然在采用),样本量大的检验,必然造成进货检验员人 力资源的短缺。如果不增加人员来完成规定的抽样,检验员会人为降低样本量,或匆匆忙忙检查,以完成本次检验(检验不完,要停 工,要追究责任)。长期以来,进货检验不但压力大,还给企业带来了质量隐患,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我想到了SPC控制理论,SPC能控制生产过程,为 什么就不能控制进货检验过程呢?

   设想一下 ,每一位进货检验员每天检查不同种类配件,按规定的抽样方法,抽取样本,检验样本,记录检测数据,与标准对比,判定样本中多 少个不合格,再根据合格判定数判定本批是否合格。每批都采取数据,但未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可以将统计过程控制SPC理论用 于统计分析。设想方案如下:

   第一步:每个进货检验员根据 技术要求确定每个配件的3-5个关键特性尺寸(此尺寸受控,就能保证此配件的质量)。

   第二步:针对这几个关键特性,每批进货随机抽取3-5个配件 进行测量(当然正规生产过程是连续采样),并记录数据。

第三步:收集25组数据。

   第四步:根据SPC知识制作控制图。 (上下限考虑到风险可适当加严)

   第五步:判断此配件的进 货过程(含包装运输)是否稳定。

   第六步:稳定以后转入控 制用控制图。

   第七步:以后每批货只需检测3-5个配件的3-5个关键特性尺寸,将平均值和极差打点于控制图(一个关键特性尺寸一张控制图)上,根据点是否出界就可判定本批是否合格。

   这样做的好处:

       1、样本量只需3-5个,大大减少了检测时间,弥补了人员不足 ,检测不完善而造成的风险。同时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浪费。

       2、可监控 此配件质量的发展趋势,及早报警,给供方提出将要产生不合格产品的信息。因为等检验再发现不合格,已经晚了。不但影响生产, 还会给供方带来运输、返工、返修等消耗费用。

       3、将运输中造成的缺陷 (或变化)也纳入了监控。

       4、可以和供应商的生产过程控制的SPC做对 比,根据控制图的趋势以发现其它未预料到的事情。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