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SPC  统计过程控制


 

统计过程控制------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

    SPC源于本世纪二十年代,以美国休哈特博士发明控制图为标志。自创立以来,即在工业和服务等行业得到推广应用,二 战中美国将其制定为战时质量管理标准,当时对保证军工产品的质量和及时交付起到了积极作用;自五十年代以来SPC在日本工业界的 大量推广应用对日本产品质量的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八十年代以后,世界许多大公司纷纷在自己内部积极推广应用SPC,而且对 供应商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在ISO9000以及QS9000中也提出了在生产控制中应用SPC方法的要求。

目的 :

贯彻预防原则是现代质量管理的核心与精髓。

质量管理学科有一个重要 的特点,就是对于质量管理所提出的原则、方针、目标都要有科学的措施与科学的方法来保证他们的实现,这体现质量管理的科学性 。

涵义:

是为了贯彻预防原则, 应用统计技术对过程中各个阶段进行评估和监察,建立并保持过程处于可接受并且稳定的水平,从而保证产品与服务符合规定的要求 的一种技术。

SPC的主要工具是控制图。

特点:

 强调全员参与,而不是只依靠少数质量管理人员。

    强调应用统计方法来保证预防原则的实现。

 强调从整个过程、整个体系出发来解决 问题。SPC重点就在于PProcess  过程)。

控制图的原理: 

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几乎不可能发生,若发生则判断异常。控制图是 假设检验的一种图上作业,在控制图上每描一个点就是做一次假设检验。

常规控制图的实质就是区分 偶然因素和异常因素。

变差:过程的单个输出之间不可避免的差别称为变差。变差的原因可分为偶然 因素(普通原因)和异常因素(特殊原因)。

偶然因素是过程固有的因素,始终存在,对质量影响微 小,但难以排除。

异常因素非过程固有,有时存在,有时不存在,对质量影响大,但不难排除。一旦 发生异常波动,就应该尽快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加以消除。

    SPC作为质量改进的重要工具,不仅适用于工业过程,也适用于服务等一切过程性的领域。在过程质量改进的初期,SPC可帮助确定改 进的机会,在改进阶段完成后,可用SPC来评价改进的效果并对改进成果进行维持,然后在新的水平上进一步开展改进工作,以达到更 强大、更稳定的工作能力。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