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讲透ISO 9001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ISO 9001没有用?甚至有人认为ISO就是一张证书,获得ISO证书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获得订单。为什么很多人的企业通过了ISO 9001认证,可是对ISO 9001还是不甚了解?

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市场环境;二是认知。

企业所获证书的价值

关于市场环境的问题。很多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要获得ISO 9001证书,很多供应商为了满足这一条件就会花钱买证。这种情况就导致中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是以获得证书为主要目标,很多企业虽然获得了ISO证书,但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对ISO还是不了解,日后客户来验厂也要请外面的专业人员帮忙做资料......,种种现象就导致了很多人认为ISO就是一张证书,获得ISO证书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获得订单。

推行ISO9001老板有没有认真参与?

关于认知方面。认为ISO 9001没有效还跟认知有关系,认知分为两个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老板完全不了解ISO 9001到底是什么,只听说过其名,不知道具体有什么作用,所以在导入ISO体系的时候不够重视,咨询师在给企业做培训时,老板根本就不参加,更离谱的是第三方认证机构现场审核,有些老板都不来,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管理人员怎么会去真正贯彻执行呢,不认真执行怎么会有效呢!

所以笔者辅导企业第一件事就是和老板沟通,讲清楚ISO 9001的价值,必须得到老板的全力支持。第二件事就是搞一个隆重的启动仪式,仪式感越隆重越好,用仪式告诉全厂的人我们在认真做这件事,并且上至老板、中间的管理人员、下至员工代表都要发言讲话,表决心和宣誓!

有一次给一个做机械企业开启动会,老板会后跟我说,他以为就是跟平常厂里开会一样,没想到这么隆重,这么振奋人心!上千人一起大声宣誓,跟打仗似的,他说他不得不重视了,他要全程参与监督。

ISO 9001是万能的么?

认知的第二种情况就是期望值太高,企业遇到了问题和瓶颈,以为ISO 9001是万能的,能解决所有管理问题。

2009年的时候,我在顺德碰到一位做塑料瓶的老板,企业大概有200人,年销售额1个多亿,这位老板打电话过来说他想做ISO,说我们推行ISO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张证书,我们是为了提升凝聚力、提升执行力、提升业绩。

我告诉他ISO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其他的方面入手。然后大概说了一下费用预算。但这位老板说别的公司承诺ISO能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只要2、3万块,而且好几个公司都这么承诺的。说实话,我当时听了心理挺难过的,我难过不是因为客户的无知,而是我觉得这个ISO咨询行业怎么变成这样了,为什么要瞎承诺呢?这是不健康的,这种不良的风气对ISO咨询行业肯定是致命的,这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后来那个顺德的老板就花了2万多块钱请了一个咨询公司给他们做ISO,包括之前提出的那些要求。最后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肯定没用啦。那个老板最后还得出一个结论,说ISO没效,骗人的。

众泰T700和保时捷macan长的很像,甚至比macan还好看。但你真的相信用10几万块钱能买到的是保时捷macan吗?这个不用说,大家都应该明白。

ISO真的没效吗?

答案是有效!那ISO 9001的有效性表现在什么地方?

ISO 9001叫质量管理体系,那它的有效性当然是在质量管理方面,你用质量管理体系来要求提升经营整体业绩,那效果当然差了,ISO只是提升整体经营业绩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只能为经营业绩出一份关于质量方面的力量。它的有效性体现在质量控制方面。

我们可以从两个具体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1、从目标的角度看;

2、从企业整体经营体系的角度看

从ISO目标的角度看:目标不一样

ISO提出的目标也是关于质量的目标。而经营业绩目标包含:销售额、市场份额、公司规模、产品和服务质量、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人力资源规划等等。

如果你的目的就是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那ISO 9001的成熟框架是绝对不二的选择。

但如果要提升经营业绩,那仅仅是做ISO 9001是远远不够的,提升质量做质量管理体系,那要提升经营业绩那就要打造经营战略管理体系。

从企业整体经营体系的角度看

第一,什么是经营战略管理体系?

经营战略管理体系就是企业战略系统顶层设计。打个比喻:企业就好像是航行在大海里的一艘船,战略顶层设计就包括:1、航行前确定航行的任务,2、航行方向和目的地,3、航行的总体时间,4、选择船的类型及大小,5、船上的随行人员安排及分工,包括舵手,水手,厨师等。这就是经营管理体系,也就是企业战略系统。

第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经营战略体系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经营的工作是策划,管理的工作是执行。而ISO9001就是跟据战略要求,来进行系统科学的管理,安排好工作内容,为达成整个航行任务提供一种有力的支持。当然了,要提供有力支持的前提是你真正的认真推行了ISO 9001。那对于没有认真做ISO 9001的企业来讲,那可能就是普通的支持了,有的甚至是连支持都算不上,在帮倒忙,因为各个部门整天都在扯皮嘛,这种情况就导致战略无法实现。

所以,从整体来看,决定整个航行任务的成功与否,最关键的因素是任务和方向。没有任务,就无法起航,起航了没有正确的方向,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南辕北辙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去楚国应该往南走,可是那个人确往北走,马再精良、路费再多、车夫技术再好,只能越来越远。其次是工具的选择,再次是航行过程当中的具体工作安排。而科学的工作安排和严格的执行是战略实现的加速器。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就是这种加速器!

第三,什么是战略?

经营战略体系就是战略系统的顶层设计,讲战略体系,那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战略?现在商业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30年的那种粗放式经营模式已经失效了,靠那种胆大就能做生意、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现在开始,往后的30年,将会是知识型、智慧型的经营模式了,以后必须靠战略取胜。

雷军说:战术的努力弥补不了战略的失误。

战略的角度决定事业的宽度。

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有预谋的行动程序,预谋就是提前就设计好了的意思。目的、目标、路径非常明确。所以战略有两个特性:

1、以终为始:你要去哪里?你想做什么?你的目的是什么?定目标。目标界定,路径清晰,我要完成什么任务,要预先设定好终极任务再反过来准备资源和程序。以终为始是以终极目标为导向的行动观,定好100万的销售目标,再想办法去找资源,找渠道。为了实现最终目标,有时候不得不牺牲一些眼前利益;

2、以果为因:你为什么要做这事?你想要什么样的结果,你想获得什么?逆向思考,预设未来(愿景),我将来要做到什么程度,具有什么样的影响力,那现在就要有预谋的进行布局。不是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而是想得什么果,去种什么因。如果想收获1万斤粮食,那你就要想办法种10亩地,这就是逆向思维。以果为因是以收获最终胜利之果为导向的逻辑观,来布局现在。

孙子兵法的思想就是先胜而后战,就是预谋和准备胜利的条件了再开战,这就是战略。

有个做汽车保养的平台,商业模式非常好。线上线下结合,快速做到全国市场覆盖。可是我去线下体验太差了,去了第一次就不想去第二次。一个小保养要等3个小时。接车流程混乱。客服服务也混乱。那些客服人员好像没事干似的,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接,全部要重新说一遍。所以,管理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形,是军形,就是整体实力,比如规模,士兵素质,装备等,这些整体实力的表现,就是形。比如一个人长的很魁梧,很壮,很聪明,这就是形,形要靠积累、训练。

势,是兵势,就是势能,是一种能量。势能分为三种,一种是物理势能,一种是心理势能,一种是态势。物理势能一般是运动产生的,比如一块石头居高临下往下滚,重量加速度力量非常强大,从30楼丢个鸡蛋能砸死人,这就是物理势能。心理势能,就是一种自信,说一个人好有气势,胸有成竹就是一种心理势能的表现。态势,就是趋势,这是大环境,大背景决定的势能,有时候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人造态势。这种势能最强大,势不可挡。战略执行的时候要靠形,靠整体实力的积累、训练。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要靠势解决,比如员工的心理气势,业务流程优化的“物理之势”来解决。势,要靠造。

传统战略体系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发展战略,第二个层次是竞争战略,第三个层次是职能战略。由于篇幅有限,关于经营战略体系只能在这简单的介绍一下。

上面简单介绍了一下ISO 9001的作用,ISO 9001既不是等于一张证书,也不是万能解药。最后我们总结一下ISO 9001的作用:

严格执行ISO 9001是战略落地的有力保障!

老子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重为轻根,意思就是一个物质,重的部分是轻的部分的根本,这样才会稳固,就像不倒翁一样。静为躁君,就是心静是躁动的主宰,太浮躁了就不稳,只有把心静下来,才能把事情想明白。

同样的道理,商业的本质就是产品和服务。一切的发展战略、营销、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之上,没有这个本质的根,商业大厦就会崩溃,根基不稳!严格执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支持和战略保障。

严格执行ISO 9001是落实工匠精神的有力保障

有人说,中国是屌丝经济,可是吴晓波说现在中国是中产经济,中产人群达到1.5亿以上,真正的消费主力是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形成了强大的购买力。2017年,随着消费升级,工匠精神将再造国货。这些工匠精神怎么出现的?美国、日本各个国家都一样,当中产阶级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国民本土文化崛起,国民自信心崛起,就需要有本土文化的商品。当需求被激发出来的时候,供给就发生了。

这么多年,中国制造业者、企业家,长期以来认为模仿是最大的成功,把国外的电影、国外的衣服、国外的家电拍回来,用最低的成本、最大的规模制造出来。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的消费者没有为本土创新买单的意愿,而这一切在今天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要把握好经济和文化的趋势,将工匠精神这种观点注入到战略计划当中去,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就是落实工匠精神的有力保障。

战略落地和品质保障这两条就是ISO 9001真正的作用。当然,这个前提是你要认真的去执行,不要说我获得了证书,我就做好了ISO,ISO有没有做好,不在于能不能通过审核,而在于你们有没有认真执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执行。而不是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搞记录骗认证机构。搞假记录骗认证机构通过认证,表面上是聪明,实际上是在害自己,希望各位管理者能明白。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