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碳产业  把握绿色革命的核心

 

 

 

    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发达国家领导,中国丧失了机会,最后一次信息工业革命,中国从“落伍者”变为“追赶者”。但这次的绿色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和发达国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掌握绿色技术,谁就掌握核心技术;谁发展绿色产业,谁就掌握核心竞争力。

  在低碳经济领域,中国企业已经与世界企业走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关键在于加快低碳发展的步伐,尽快形成低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

  约翰·杜尔和伊梅尔特近来很是着急,身为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和美国通用电气总裁的他们指出:

  中国汽车的燃油效率比美国汽车要高出三分之一;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额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要比美国高出10倍;中国有望到2020年,通过部署120千兆瓦的风力发电提供15万个工作岗位,这相当于现在全球的总量,接近于美国的5倍。

  “从当前形势看,绿色领导者的位置已经被中国占据了,中国对掌控未来能源格局的重要性一清二楚。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努力令人叹为观止。”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也非常认同这一点。他说,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发达国家领导,中国丧失了机会,最后一次信息工业革命,中国从“落伍者”变为“追赶者”。

  但这次的绿色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和发达国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掌握绿色技术,谁就掌握核心技术;谁发展绿色产业,谁就掌握核心竞争力。

  碳“威胁”

  空气中含有约0.03%二氧化碳,但由于人类活动(如化石燃料燃烧)的影响,近年来二氧化碳含量猛增,导致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

  本月初,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北极地区气温的上升可能造成大洪水泛滥,将影响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气温上升将导致这个巨型碳库的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度增长,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变化。

  WWF北极项目气候变化高级顾问Martin Sommerkorn博士说:“这份报告告诉我们,北极变暖不仅仅是一个地区性问题,而是全球的大问题。简而言之,如果我们不能保证北极的温度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那么全世界的人都将忍受其带来的恶果。”

  200912月,191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将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会谈,为形成一份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进行最后一轮谈判。Sommerkorn透露,WWF已经和其他NGO共同起草了一份哥本哈根会议气候协议的范本,为达成全球各国的减排目标,遏制类似北极的气候变化后果描绘了蓝图。

  Sommerkorn表示,这一框架必须保证那些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采取更强烈更迅速的减排行动,同时给发展中国家以财政支持,以保证其顺利开展气候行动。

  事实上,人类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碳,但这并不仅是碳排放的唯一途径。为获得木材和造纸、放牧和耕作,以及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而进行的种植,宝贵的森林遭到砍伐。人类的这些行为不仅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时也破坏了吸收大气中碳成分的宝贵资源,进一步导致了气候变化。

  亚行东南亚局负责农业、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处长马立克(Urooj Malik)解释说,大规模的森林砍伐不但威胁到了生物的多样性,也是气候变化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这些行为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全球变暖。

  “减少地球大气温室气体的含量有两种方法:一是减少碳排放源,二是增加碳吸收汇。”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对CBN记者表示,减少碳源需要以减缓工业生产或加大投资技术改造等为代价,需付出巨大成本,并影响经济发展;碳汇则主要是利用森林等植物的光合作用,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到植物体和土壤中,在一定时期内起到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积累的作用。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